免費廣告刊登
增加曝光率,免費刊登
刊登廣告請遵守台灣法令,請勿刊登不法或不雅廣告,本站保留刊登與否或是刪除的最終權力。
Coach Lee家長教練為你支招:如何管理情緒不對孩子吼叫
https://www.coachlee-parenting.com

很多時候,我們面對孩子撒潑打滾、無論取鬧時,都會用「吼孩子」的方式能制服他們。雖然我們都知道,「吼孩子」這件事就像「擠痘痘」一樣,明知不可為而為之;但很多時候,當我們嘗過甜頭後,就會變成只要孩子不聽話,用「吼」就對了。

Coach Lee家長教練提醒各位家長,千萬別覺得孩子還小,吼完就不記仇;相反,吼孩子不僅會傷害親子關係,而且對孩子的傷害更是「立竿見影」。

「吼」對孩子的傷害有多大?

1. 孩子缺乏安全感

雖然我們吼孩子的理由有千千萬,但是對於他們而言,大多時候都是被家長吼得莫名其妙。經常被家長「無緣無故」地吼,容易導致孩子缺乏安全感,做事前總擔心自己會被吼,而變得畏首畏尾。

2. 孩子性格受影響

經常被吼的孩子,容易性格孤僻、懦弱、不自信,不善交際或處理人際關係,也有可能孩子為了不被吼,而努力順應家長的想法,形成「討好型人格」。

另外,3歲之前的孩子處於行為教育階段,會下意識地模仿家長的行為。如果爹地媽咪經常用「大吼大叫」來解決孩子的行為問題,孩子也會在遇到問題時通過暴躁和激烈方法表達情緒。

3. 嚴重會影響大腦發育

哈弗醫學院附屬美國頂尖的精神病專科醫院精神病學副教授Martin A. Teicher認為,父母對孩子長期吼叫會改變孩子的大腦,影響他們的智力。

Teicher團隊分析曾經遭受父母言語暴力(吼叫、謾罵)等的成年人大腦,發現他們的韋尼克區(主要負責理解口語)和前額葉之間的連接減少。這個區域之間的連接越少,一個人的言語理解能力就會變得越差。

Coach Lee家長教練為你支招

如何管理情緒不對孩子吼叫

孩子不聽話,要完全管理情緒不對孩子吼叫是很難做到的,但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。Coach Lee家長教練向各位父母支招,不吼不叫的A-B-C-D-E法則,讓各位輕鬆解決問題。

A For Ask 自問

爹地媽咪要準備發火時,首先要自問自己幾個問題:

① 我現在感覺如何?

② 我怒氣升級時想到了什麼?

③ 我能否接受自己的感受並且改變自己的看法?

B For Breath深呼吸

① 在問自己問題時,開始有意識地做3-5次緩慢、輕鬆的深呼吸

② 盡量在孩子沒有面臨緊急事件的情況下,給自己事件做深呼吸

C For Calm 平靜

① 用積極現實的想法代替逐漸怒氣升級的想法

② 目標是讓自己能夠平靜下來再管教孩子或與孩子溝通

D For Demand 需要

① 想想孩子的個性和年齡,你對他是否有孩子無法力所能及的期待

② 但孩子無法滿足你的期待時,同樣會感到失望,此時他需要什麼?一句安慰?一個擁抱?還是需要鼓勵?

E For Empathy 同理心

① 將自己置身孩子的處境,嘗試感受他的情緒和想法

② 告訴孩子,你理解他的處境和感受

雖然很多時候,爹地媽咪在吼孩子都是因為真的氣上頭,所以真的沒有顧慮那麼多便衝口而出。既然傷害已經做成了,那麼我們就要學會時候彌補,待冷靜下來後抱抱孩子,讓他們感受到你依然愛他。

當然,經常吼孩子,無論事後做什麼,對孩子的傷害其實早已存在,甚至可能會影響他們一生。因此,最好的方法,還是要懂得管理情緒,以平靜的方式去解決孩子的行為問題。

在孩子的教育上,你是否經常出現疲累、沮喪和懷疑?Coach Lee家長教練幫助你減低在教養孩子過程中的憂慮,清晰自己教養子女的目標,讓你不再專注孩子的缺點,與孩子糾纏於衝突,而是善於發掘孩子潛能及優點,改善親子關係、培養孩子品格,一起創造非一般的成果。想了解詳情,歡迎瀏覽:www.coachlee-parenting.com

電話:852-29614252

地址:九龍旺角亞皆老街8號朗豪坊辦公大樓2512室

Email:info@coachlee.com.hk


家長教練,管理情緒,親子關係,管教孩子,同理心